课题组负责人 课题组负责人

最小化 最大化

  

   李玉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信息快递 信息快递

最小化 最大化

"二维碳石墨炔"研究集体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石墨炔研究入选2020年度化学材料领域TOP10热点前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最小化 最大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

Tel: +86-10-62587552

Fax: +86-10-82615876

Email: ylli@iccas.ac.cn

欢迎访问交流 欢迎访问交流

最小化 最大化

 

  感谢你访问我组网页,我们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石墨炔、新兴二维碳材料及二维晶体薄膜可控制备;2、新概念氢能源转化与储能;3、光合作用下的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与机制以及智能信息中的能量转换与转化。

  我们的研究兴趣为碳基和富碳分子基材料定向、多维、大尺寸聚集态结构和异质结构自组织生长、自组装方法学以及在能源、催化和智能信息等领域的应用。

  近五年我们课题组在上述方向展示了创新研究的潜力。创造了石墨炔基零价金属原子催化剂,建立了原子催化的新概念;针对如何常温常压下实现高效合成氨这一难题,从理念创新,突破传统催化科学面临的难题,发现了常温常压下具有变革性催化性能的合成氨催化剂;提出了"炔-烯互变"新概念,改变传统材料储能机制,建立新的储能模式。由于团队在二维碳材料石墨炔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我们团队以《二维碳石墨炔研究》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课题组主要承担了科技部973、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和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及中德、中港合作的国际交流研究项目等。实验室具备完善的实验设备和良好的研究条件。近五年在Chem. Rev.Acc. Chem. Res.Chem. Soc. Rev.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hem.Joule、Matter、Adv. Mater.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我们热情欢迎并期待各位学者、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人员与我们交流合作、并诚邀加入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团队!

                                            李玉良

                                                2022年7月